健康專刊

暴飲暴食 莫輕忽

美食當前,不小心又吃得太多了! 「暴飲暴食」通常是形容無法控制、不斷進食的行為。美國 精神疾病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 定義除了吃進過量的食物會使人感到不適之外,該疾病 的特徵是,不受控制的飲食行為以及吃完感到噁心羞愧 的罪惡感。暴飲暴食會造成身心的傷害,在必要時尋求 幫助,避免造成身體不良的影響。

根據個人基因、生長環境、社會風氣、心理素質、 生理因素等,都可能導致暴飲暴食。
大致上分為心理與生理兩大因素:
心理因素 - 節食帶來的各種限制是造成暴飲暴食的主要原因。身體因節食對大腦發出飢餓的訊號,反而造成大量進食的危險。此外個性上的完美主義、強迫症、固執等,也都是引起暴飲暴食的原因。
生理因素 - 研究表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暴飲暴食,可能原因是女性容易採取激烈的飲食習慣,並且實行各種極端的體重控制而引起暴飲暴食。此外年齡、肥胖及 基因等也是造成暴飲暴食的因素。什麼是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的成因暴飲暴食的症狀 暴飲暴食的2個主要症狀 短時間內吃進比平常 多的食物 察覺到進食行為 已失控進食速度比平常快 吃飽了還想繼續再吃不餓但還是想吃 獨自進食吃完會感到噁心羞愧 生理因素

如何治療暴食症並跳脫循環?

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 和人際取向心理治療 (Interpersonal Psychotherapy,IPT) 是目前有效治療方法。CBT致力於辨別和改變暴飲暴食的負面思維模式。建議尋求專業醫生,例如合格的心理醫師,找出暴飲暴食的病因並進一步治療。
藥物治療:有些藥物可能治療暴飲暴食。 例如抗抑鬱藥、抗焦慮藥和有 助於控制食慾和強迫症的藥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臺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rawpix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