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南、大湖及新營火車站榮獲112環境部績優公廁全國特優 大湖火車站同時榮獲特色公廁獎

 

日南、大湖及新營火車站榮獲112環境部績優公廁全國特優  
大湖火車站同時榮獲特色公廁獎

 

 

 

為整體提升我國公廁品質,營造標竿學習的正向氛圍,環境部環境管理署今(112)年辦理「我家的公廁超級讚–全國績優公廁評比活動」,經過專家學者為期三個月的實地考評,決選出35處特優名單。12月8日表揚頒獎,肯定獲獎管理單位的辛勤付出。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顏旭明署長表示,全國約有4萬5,000座公廁,持續編列經費推動公廁改善。目前全國公廁特優級比率已達95%,今年首次辦理民眾參與公廁評鑑活動,民眾給予五星比率高達95%以上,顯示民眾也贊同公廁品質已有大幅提升。頒獎現場也有基層維護公廁清潔的實際工作人員,環境管理署顏署長特別對清潔人員表示感謝之意,清潔人員對於公廁維護,雖然看不到清潔人員的身影,但是清潔維護後的廁所對於台灣形象的提升是大家看得見的。對於公廁維護的各單位,包含中油企業、統一超商、交通場站、觀光景點、公私部門等,署長表示感謝及尊敬,提供優質的如廁環境。

今年度評比民眾常使用的公廁,依經營型態分為加油站、交通場站、超商及觀光遊憩等四大類,並由各縣市、主管機關先行自內部遴選,推派出單位內績優公廁進行評比。評比活動共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由環境管理署組成評比審查小組,針對各類別提送之書面資料進行審查,第二階段邀集專家學者實地考評,過程中參賽公廁盡顯特色、競爭激烈,有63處公共廁所由各縣市、主管機關先行遴選參獎,最終經過決選會議產出今年度35處特優單位,在眾多優秀的公廁中脫穎而出。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表示,公廁評比活動以「公廁管理」、「硬體設施」、「教育宣導」及「質化說明」四大面向為評分指標,並在評分將廁齡、使用人流及維護方式等因素設定加權計分,以反映管理單位的維護難度。

交通場站類由礁溪火車站、竹東車站、日南火車站、大湖火車站、新營火車站獲得轉運站及火車站組特優

日南火車站獲得轉運站及火車站組特優。

 

大湖火車站獲得轉運站及火車站組特優。
新營火車站獲得轉運站及火車站組特優。

公廁的清潔管理在公私部門努力下,不髒、不濕、不臭已是基本,如何透過提升維運效率,同時展現在地特色,是未來公廁管理上的重點,因此今年度也特別增設「特色公廁獎」,由高雄大湖火車站及中油池上加油站兩處公廁獲得。大湖火車站將環境綠化與公廁緊密結合,每一座廁間內皆有小庭園,結合新設寶特瓶森林,讓公廁搖身一變成為單車騎士們休息、打卡的熱點。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指出,「如廁乾淨」除了硬體的改善,在軟體整潔維護部分,也有賴公私部門用心管理及清潔人員全心投入清潔維護,更需要民眾發揮「公廁如家廁、自己弄髒自己清」的公德心來維持,留給下一個使用者乾淨的如廁空間外;如遇清潔人員也請體恤其辛勞,不吝說聲「真乾淨,感謝您」,讓優質的如廁習慣變成一種文化,使我們的公廁環境除了乾淨,更有相互體諒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