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電扶梯啵亮 台鐵引進清潔新技術

電扶梯啵亮 台鐵引進清潔新技術
2018年07月10日 04:11 中國時報 范振和╱花蓮報導

因應高齡社會及攜帶行李的民眾,許多車站都有不少電扶梯,台鐵局與斯巴克集團合作,引進國際級電扶梯清潔專利技術,預計10月啟用的花蓮車站,將採用更高品質、快速度的電扶梯深層清潔,過去遇到飲料打翻,至少要花半小時清理,現在只需10分鐘。

台鐵車站人來人往,電扶梯往往都是藏汙納垢第一名且清潔不易,讓台鐵人員相當頭痛,委託斯巴克集團還給電扶梯清新面貌,第一站選在國際遊客多的花蓮車站試辦。

目前台鐵各車站電扶梯清潔是由廠商用抹布擦拭扶把,拿掃把清理階梯上的灰塵,台鐵局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說,若是咖啡不小心翻倒在電扶梯上,或有小東西掉進縫隙,都可能影響電梯的運作,過去遇到飲料打翻,必須暫停電扶梯運轉用,以水清理清潔至少要半小時以上。

斯巴克集團董事長林錦堂指出,斯巴克引進的新工具可在電梯運行狀態清理髒汙,使用含有去汙、除鏽、潤滑與防鏽效果的環保藥劑,兼具清潔與保養維護功效,專利工具從組裝到清潔完畢只要10分鐘,大幅降低影響旅客時間。

美國REN Clean電扶梯清潔公司副總裁馬克也說,這套新式清潔維護系統操作簡單,清潔墊可重複使用,是環保愛地球的最佳詮釋,同時可一邊清潔,一邊讓旅客通行,藥劑有黏性會形成保護膜,清理完以後,腳踏上去不會滑,日後將逐步在承包的台鐵各站採用。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