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每天小洗三天大洗 台鐵列車確保內外乾淨

每天小洗三天大洗 台鐵列車確保內外乾淨
2016/10/27 17:44

台鐵每天有900列車營運,怎麼樣維持清潔,讓旅客覺得乾淨舒適,並不容易!背後有一群洗車工人,平均一個人每個月要洗200節列車。到底洗車工作有多複雜?台鐵辦一場洗車大賽,還特別選外殼是烤漆,要細心照顧的普悠瑪號,一組6個人在100分鐘內,要做完車內外的清潔打掃。

洗車大賽開始,選手們先在車殼上灑水,再拿棉布長柄刷沾清潔劑仔細刷洗,隙縫處更要用手拿海綿加倍清潔,一組6個人分工合作,車外打掃完,再進入車內。一個人一手拿掃把,一手轉座椅,掃完右邊換左邊,動作俐落,其他人就拿抹布,有的擦行李架,有的清潔窗戶、窗簾。記者張允曦:「這次洗車大賽的清潔等級是大洗,除了外頭的車殼以外,在車廂內部,行李架以下都是要清掃的範圍。」

台鐵洗車大賽有花蓮、屏東、樹林、七堵4個隊伍參加,每隊6人,比賽內容其實就是平常的工作,考驗基本功。台鐵列車的清潔等級靠里程區別,比較短途的,300公里一次小洗,只清掃車廂內部,列車跑500公里就做一次大洗,除了車廂行李架以下,車殼也要清潔,而新式列車是烤漆外觀,每30天要做一次清洗,時間比以前不鏽鋼車殼短,範圍涵蓋車內外還要打臘,得花上5小時。

台鐵樹林營業所領班李月秋:「以前是一定要水沖呀,水洗呀,現在不用,現在的東西都比較用科技的,清潔劑都比較環保,會保護車體。」平均一個人每個月要洗2百節車廂,而且是全手工,雖然辛苦,台鐵卻很自豪,即使是跑了8、9年的太魯閣號,外觀依舊很新。透過比賽,鼓勵員工,提振士氣,也讓旅客知道每一列乾淨車廂,都有一群人默默努力。

(資料來源:TVBS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