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比新幹線好」 日教授誇太魯閣號

「比新幹線好」 日教授誇太魯閣號
記者 陳詩璧 / 攝影 孫銘遙 台北 報導  2007/12/05 13:15

台鐵太魯閣號乾淨到,連日本教授都親自寫信給局長讚揚一番,品質這麼有保證嗎?台鐵首度公開太魯閣號清洗過程,發現清潔人員光是清一節車廂,就要花上1個小時,而且每隔28天就要全車打蠟一次,甚至廁所還拿奈米光觸媒液消毒,維護車廂品質。

沖水、擦窗再打臘,台鐵太魯閣號清潔品質講究的很。台鐵副局長張應輝:「拿奈米高科技的塗料,來對車廂內的廁所做消毒。」

當然車頭小部分也不能放過,清潔人員拿起小掃把幫零件刷牙,還有還有,廁所也要走五星級路線,清潔公司拿奈米光觸媒液從頭擦到尾,小便斗還有洗手台一樣都不能少。

就是憑著一等一的清潔方式,讓日本教授永生難忘。張應輝:「教授說,從外觀、內裝的保養,甚至於廁所的保養,都可以跟他們日本的新幹線,有過之而無不及。」

工業技術研究院博士蘇一哲:「(玻璃奈米防污塗料)塗在上面之後,泥污不容易卡上去,即便附著在上面,也很容易清除掉。」

台鐵品質掛保證,太魯閣號光是一節車廂,就要12個人花上1小時才能清乾淨,28天一次全車打臘,讓車子保持最佳狀態,而且第二批24部列車,也會在年底前運抵台灣,台鐵甚至打算春節,把太魯閣號調到西部幹線,讓春節返鄉人潮有機會搭到這部五星級列車。




(資料來源:TV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