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Wow這一行】洗太魯閣號! 純手工力求一塵不染

【Wow這一行】洗太魯閣號! 純手工力求一塵不染
2012/07/15 21:20

一名日本教授來台旅遊後,曾寫信給台鐵局局長,稱讚太魯閣號內外清潔程度,勝過日本新幹線,這給台鐵很大的鼓舞,要論清潔,可就不能不講到幕後這群火車美容師了,採訪小組來到位在樹林的調車場,這裡也是火車澡堂,造價4億元的太魯閣號不同於一般火車,回到調車場前,必先經過機器洗車這道手續,最後再用人工收尾清潔檢查,嬌貴的太魯閣號,全程可是純手工。

記者今天也要加入清潔行列,體驗他們辛苦的一天,女領班月秋姐帶著我這個實習生,從刷洗外牆開始。洗刷工作分上中下3個部位,洗上層的得搬椅子,上上下下的刷洗,下層的幾乎都得蹲著,一次8個車廂洗下來。

洗刷完畢,還得把玻璃上的水珠瀝乾,這也有手勢。領班李月秋:「像這種半開窗不一樣喔,半開窗是要這樣,再一次,好,下面再一次,下面擦掉,這個都要保持乾燥。」記者:「這有標準動作的。」領班李月秋:「對。」可不能亂刷呢。

接著打蠟工作,要從扭屁股開始學起,手呢是左3圈、右3圈,前面的人一上完蠟,後面的就得趕緊跟上,拿抹布把蠟均勻推開,講求的是速度,要求的是力道。打蠟完,火車變得亮晶晶,真的可以再靠近一點,看這有如鏡面般的外牆,也不枉費大夥刷得腿軟又手痠了,最後要隆重登場的就是這一瓶玻璃保護劑,別小看它,太魯閣號從出廠到現在已經6年,要維持光鮮亮麗,它可是秘密武器。特別委請工業研究院研發出來的,它不會殘留,往下滑,一直往下滑,玻璃變得很乾淨,這個沒有做過的,差別在哪裡。」就像是女孩子化妝前,要塗上隔離霜一樣,這瓶保護劑,讓嬌貴的太魯閣號保持了青春面貌,不僅僅要有外在,內在美同樣要注意,車廂內關係到旅客乘坐的舒適度,從上層置物櫃、把手玻璃到地板,每一個角落都不能放過。

其實太魯閣號洗澡也有分等級,不是天天都這麼費工,今天記者實習的是裡頭最頂級的「特洗」,也就是從清洗打蠟外牆開始,到清內部車廂通通包,太魯閣號還比別的車種多了奈米科技塗料,這尊爵型的美容療程,一個月得進行一次,另外還有依不同里程數進行的大洗、小洗,全都靠這群火車美容師在40分鐘內完成所有洗車工作作業。

90度的彎腰鞠躬,親切的笑容,柯淑美是這班列車的隨車清潔人員,在台鐵火車上服務超過10年,6年前太魯閣號誕生,她就一路陪伴著它,服務超過百萬人次的旅客。有人羨慕她工作可以搭免費的火車,又可以看美麗的花東風景,但其實不然,看看她的工作,瞧,哪有一份工作是人家對你丟垃圾,妳還得笑咪咪的一路說謝謝,阿美姐說光是要做到這一點,對很多人來說,就已經是不容易了,而她每半小時就得像這樣推著推車,往返8節車廂,清理垃圾,還得清潔每一間廁所。

火車抵達花蓮站,早有一群穿著橘黃衣服的人站在月台,迎接太魯閣號,準備工作。領班高慧婷:「2344工作人員請注意,車上撿到遺失物品,設備故障,請像我回報,作業中請注意個人安全,準備就位,開始!」

掛上清潔中的牌子後,進行的是站掃,依照時間跟班次輪調,在各大站進行清潔,他們只有20分鐘的作業時間,要將凌亂的座椅轉向歸位,還得清掃每個位子走道,最後再由台鐵副站長檢查,看看副站長走在前,眼神上到下巡視,還不時用手摸窗台或各角落,跟在後頭的領班,拿著抹布,緊張的偷偷補擦。

經歷這一次的火車美容之旅,我們深刻體驗到太魯閣號有如此舒適的乘坐空間,都是靠這麼多人的努力,看到他們的辛苦,下回搭火車時,別忘了多份感謝唷。




(資料來源:TV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