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引進「日本第一廁所」診斷技術 台鐵廁所變乾淨了

效法日匠人精神!台鐵搬「科學化」診斷改造洗手間
記者黃智忠/高雄報導   2019/11/20

台鐵攜手國內環保清潔集團,引進日本權威科學化的清潔技術,希望能讓台鐵廁所煥然一新。

響應世界公廁日,台鐵公廁改頭換面,在日本長期專研廁所問題的公司社長飛來台灣,實際操演洗廁所密技。

 ID-2254191

▲Amenity公司社長山戶伸孝示範洗廁所。

日本廁所維護公司社長山戶伸孝:「那我們在日本診斷是,我們會比喻成在做人體的健康檢查,那我們是利用數值跟科學化,去把它做一個評價,希望有個數據來做公認性。」
民眾:「比較沒有潮濕或者是尿騷味。」、「真的就都沒有異味。」
負責台鐵廁所清潔的斯巴克集團董事長,也特別跨海到日本取經,把掃廁所Know how引進台灣。

 ID-2254192

▲董事長林錦堂講解廁所異味來源。

斯巴克集團董事長林錦堂:「廁所先診斷,那把每一個廁所的部位,問題先寫在診斷書上,(人員)做完歸零動作之後,一般的廁所清潔員可以就例行性工作來做。」

打掃功夫馬虎不得,廁所診斷清潔科學化,先用儀器診斷空間亮度、溫濕度、通風好不好,避免陰暗潮濕,最怕藏汙納垢散發異味,則端出內視鏡徹底清查,還出動貫通器抽取堆積物,不放過每個死角。
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陳裕謀:「(希望)我們這個公廁,也都能夠達到世界級的標準,我們也希望透過檢測過程,能夠推廣。」

 ID-2254195

▲掃廁所科學化SOP。

擺脫公廁髒亂既定印象,用嚴謹細膩日本精神打造明亮乾淨感,改造過往被旅客視為地雷的洗手間,要讓來自各地旅客都能安心如廁解放。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