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報導

大眾運輸解封 北捷乘客多數戴口罩

大眾運輸解封 北捷乘客多數戴口罩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大眾運輸工具昨日解封首日,乘客只要能維持社交距離,就可以不戴口罩,台鐵、高鐵也開放飲食。記者昨走訪台北各捷運站,多數乘客在車廂內都仍配戴口罩,只有一些乘客會在空曠車廂內短暫拿下口罩休息,但沒多久就戴上。另,為維護乘車安全,台鐵維持每天消毒超過二百輛列車車廂,列車還有隨車人員定期收拾旅客吃完的便當。

 

台鐵列車每天消毒

負責台鐵局車廂清潔的「台灣斯巴克」環保公司,疫情期間每天針對車廂進行消毒。台灣斯巴克董事長林錦堂說,疫情逐步趨緩,清潔人員仍維持原本清潔工作,還額外增加消毒次數與擦拭頻率,平均每天消毒約二百二十輛列車車廂、用漂白水擦拭一千一百節車廂;另也針對五十一個未外包車站主動提出無償消毒服務,並在消毒全台台鐵局備勤房舍時,主動增加漂白水擦拭消毒作業超過十一萬次。

林錦堂說,台鐵列車在發車前,都會先做過完整清潔,清潔項目包括扶手、手拉環、地板等處,而且消毒時用的是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迪森消毒劑,效果可維持二至八天,因此民眾可放心搭車。

 

進出閘門時仍要戴 民眾乾脆全程配戴

北捷目前規定進入車站要全程配戴口罩,搭車不想戴口罩者可自行移動到車站或車廂內空曠處,與他人保持一.五公尺社交距離即可。民眾吳先生直言,車廂內雖可以不戴口罩,但進出閘門時仍要戴,「搭個捷運口罩一直脫脫戴戴很麻煩,乾脆全程配戴」。李小姐也說,戴口罩是要保護自己,就算車廂內能保持安全距離,也難保空氣中沒有病毒,因此搭捷運仍會戴口罩。

 

部分路線假日減班 將視人潮情形增班

對於疫情期間減少部分路線的假日班次,近期將視假日人潮情形進行班次調整,假如人潮多時,會立刻增加班次。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