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火車美容師」 洗車女王16載


「洗車女王」李月秋使用拾物夾,快速夾取藏身隙縫的原子筆。(黃世麒攝)

洗車女王16載 3年一頓團圓飯
2013年06月04日 05:40 中國時報 曾懿晴/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洗車美容工作歷程,有如台灣火車進化史,領班李月秋堪稱「洗車女王」。她上工洗火車第一天,就被高溫的工作環境嚇到不想幹,之後改變想法接受挑戰,一作就是十六年,從最基層的洗車工升為領班,帶領洗車團隊在風塵僕僕的終點,為南來北往的各類火車「洗盡鉛華」。

台鐵台北機務段段長邱國松指出,洗火車工作人員平均年齡為四十五歲,長年以來「陰盛陽衰」,九成以上為女性,廿四小時都有人排班待命洗火車。

李月秋上班首日,就被派去清洗提供莒光號電力的電源車。電源車裡頭有大型發電機,洗車工需在高溫達四、五十度的車內待上一小時,「喝水都趕不及流汗的速度,嚇得第二天不敢上班。」

李月秋心想,「這一關過了,人生也沒什麼好怕的。」硬著頭皮繼續上工,陸續洗過藍皮車、莒光號、太魯閣號、普悠瑪號,最多一天要洗上十九到廿三列火車。每逢國定假日、春節假期等交通需求高峰,洗車工作必須堅守崗位,「平均每三年才能吃到一次團圓飯。」

「洗車女王」封號李月秋當之無愧,她自認工作性質就是「火車美容師」,一回搭乘太魯閣號到花蓮,聽見鄰坐的日本旅客不斷讚賞太魯閣號四處亮晶晶,彷彿外國人稱讚的是自己的孩子,「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另位領班高淑惠洗火車十二年,由於洗車時需要斷電,在列車沒電,缺乏空調、燈光的情況下,頭戴手電筒進入車內清潔,往往需面對夏季高溫悶熱的環境,凜冽的冬季一樣要灑水清掃,「吃苦耐勞就是火車美容師必備的特質。」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