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新

致力守護地球環境

低環境衝擊

  • 引進節能、節水、節省時間之清潔技術,降低成本,兼具環保
  • 妥善規劃並提供良好清潔服務,車廂清潔同時達到養護效果,延長車廂烤漆壽命及降低環境衝擊

清潔科技化

  • 導入科技化清潔技術,避免因清潔不當所造成的二度污染
  • 『廁所診斷士』找尋 5K 根源,徹底清潔

友善環境

  • 電扶梯清潔技術,使用對環境友善、不傷害人體設備之清潔產品
  • 隨車業務備品更換使用 100% 環保標章產品

綠色清潔趨勢與應用
斯巴克致力成為台灣清潔服務業之領航者,持續引進創新、對環境友善、不傷害人體之清潔技術,過去與工研院合作,引進奈米光觸媒技術,清潔同時達到防菌效果;另外引進的玻璃奈米防污技術,以表面改質方式,大幅降低污染附著力,減少清潔工作壓力;在世界清潔趨勢的作為上不落人後。目前實際執行創新清潔技術劃分成三個階段:希望藉由創新清潔模式,檢驗追蹤清潔成效,並持續導入低環境衝擊的清潔服務模式。


使用環境友善產品
綠色產品採購
為落實環境友善,業務備品採購上,使用百分百環保標章產品,預期藉由持續推動綠色採購協助客戶降低環境衝擊。目前在新產品之導入,根據客戶需求,持續導入友善環境之清潔產品,例如:

  • 電扶梯清潔:採用中性不傷害人體的凝膠型洗劑
  • 車廂外部 :微濕洗技術,採用 96% 生物降解的清潔劑,避免污水排出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
  • 隨車清潔 :採用部分無香精、不含氯、不含揮發性有機污染物之清潔劑,保護旅客健康


節能省水清潔流程

協助客戶引進減少能源、資源耗用之清潔產品及服務。為因應客戶需求,在外車廂清潔技術上,引進客製化的防污清潔材料,改進車廂外壁髒污附著問題;在電扶梯清潔技術上,也引進不傷害人體,節省水資源應用之洗劑。持續引進節能且友善環境的創新技術,為愛護地球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獨家引進美國 Ren Clean 電扶梯清潔技術
電扶梯傳統清潔方式需要使用重型機具外接電力,並使用清水去污,危害設備且無法真正全面清潔維護。為此,斯巴克由美國引進《Ren Clean》技術,僅需輕量器具及中性凝膠型清潔劑即可施作,不用電更節能,也是最具清潔效果的清潔服務。Ren Clean 與傳統需要使用重型電扶梯清洗機具相比,具以下清潔效益:

 


創新車廂外觀清洗技術

為解決傳統清洗耗用大量水資源,並提升車廂外壁清潔效果,引進領先台灣業界之「微濕洗」技術。藉由更簡易、更細膩的創新工法,為客戶提升清潔及營運效益,達到清潔即為保養之效果。


四維空間清潔新概念
傳統的清潔觀念,藉由工具將髒污、垃圾、灰塵等清潔,卻忽略了清潔過程中,對公共衛生是否造成二次危害。若不當清潔,可能增加清潔劑有機物揮發,導致旅客或民眾因局部區域空氣品質不佳,而有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為了達到「真正的乾淨」,將場域分為四維空間,分別為:地板、空間內的擺設物、天花板及牆壁、室內空氣檢測,藉由在場域清潔引進特殊研發之洗劑與用具,以省水革新工序、科學化監控、即時檢驗等方式,維護環境整潔及空間中人們的健康與衛生


永續供應商
四維空間清潔新概念供應商
斯巴克引進的四維空間清潔新概念供應商承諾將依此技術所省下的水量,捐出等量的乾淨飲用水至第三世界國家,改善當地衛生條件。截至目前為止,世界各地因此新型洗地機所節省的水量,已達 1 億 5 千 6 百萬公升,除了水資源的節省之外,也將有更多第三世界國家人民因此受惠。


車廂外觀清洗創新技術供應商
斯巴克向連續三年取得EcoVadis 企業社會責任表現金牌勳章之廠商引進此創新工法,未來也期望檢視現有與潛在供應商之企業社會責任,與供應商共同響應永續議題。


持續推動方向
推動綠色採購
目前隨車備品已經採用具有環保標章之商品為大宗,未來將持續推動綠色採購,並評估在其他的業務範疇是否有適用的環保標章產品,逐步擴大綠色採購比例。


綠色清潔
分別設定各項策略目標及關鍵績效指標。其中包含爭取標竿客戶,並推廣其產品與服務優勢,擴大其服務範疇。並將持續引進超越客戶期待之節能、節水、省時之清潔技術、工序工法,降低日常清潔服務對於環境的衝擊,達到環境友善、不重複污染環境之目標。


節能減排 從辦公室推動
目前於節能減排上,多為藉由工序工法的引入改進,爰此,先從辦公室進行節能減排,落實之形式可為隨手關燈運動、引進雲端列印印表機、汰換老舊燈管及空調設備等,並逐年紀錄能源消耗,以更方便地紀錄其節能績效。另由於工作場域多在客戶端,斯巴克進一步思考與客戶協議共同進垃圾處理與回收,並協助推廣環境友善行動(如:關閉非必要光源)等。從身邊的微小行動開始,慢慢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