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創新

提供世界級清潔服務

專業客製化

  • 客戶需求使命必達,專案專人管理,提升溝通品質及服務效率
  • 清潔業務多元,橫跨交通運輸及車站站體清潔、古蹟維護、隧道清潔、建物清潔等多樣化清潔服務

創新工法 

  • 持續引進符合高效率設備養護之清潔工序、工法
  • 電扶梯清潔技術突破清潔限制,符合客戶需求
  • 員工內部提案制度,鼓勵團隊創新改善

客戶滿意 

  • 車上廁所清潔滿意度持續上升,近五年上升逾11%
  • 車廂清潔滿意度五年平均高於 91 分以上

品質管理

  • 品質三層級層層把關,配合走動式雲端數據管理,落實 PDCA,持續改善並追蹤
  • 隨車業務採用資訊化系統,可即時掌握現場清潔服務人員到班狀況,維持車廂內清潔服務品質

專注細節的客製化服務

針對客戶的多元需求,小至展場或商場手扶梯清潔保養、各式列車車廂內外部清潔、大至交通運輸站體整體清掃維護等,斯巴克使命必達。從早期與工研院合作解決電聯車外表鏽黃問題、研發提供客製化且品質優良的服務、加盟美國專利技術,演進到近期引進日本、歐美最先進之清潔工序、工法,無一不是以滿足客戶需求,轉化為企業持續成長的動力。清潔並不僅僅是把場域清潔乾淨,而是藉由適當的清潔,提供並維持健康、舒適、乾淨的生活環境。為此,專注每一項清潔任務的工作細節,包括研究最新工序、工法,避免因不當的清潔過程,造成工作場域的再次污染;同時運用適當技術管理、科技工具,確保清潔品質及成效,以達到清潔之最大效益。配合客戶需求,提供高度客製化的服務及超於服務規格以外的支援,並於服務項目、流程、工序與工法等面向持續創新、精益求精。


清潔服務客製化

斯巴克集團自 1995 年開始清洗事業以來,承接多元清潔業務,包括隧道清洗、古蹟維護、建物清洗,以及最主要的各式列車清洗、隨車清潔服務、以及車站清潔等。不畏相關清潔領域之挑戰,並依清潔服務類型,提供各式專業清潔服務,滿足客戶清潔需求。連續十四年,提供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列車清潔相關服務,平均每年由內而外清洗⼆千輛以上的列車。針對客戶要求、列車特性以及車廂材質,客製化設計清潔服務內容,以符合合約要求,深入清潔細節、以手工清洗,使列車始終煥然如新,更達到保養效果。

 


清潔流程客製化

在研擬清潔方案時,必定先了解客戶需求,依過往相關或既有的實務經驗,並考量客戶既有營運模式等之搭配,研擬最適合客戶或最可行的清潔方案;同時,視客戶或場域狀況安排試做,與客戶更加精準的溝通相關需求與清潔成效,並適度調整清潔方案內容,為客戶提供量身打造的清潔方案。

此外,在清潔流程上,斯巴克集團各事業處(洗車、隨車、車站站體清潔等)皆訂定標準作業流程(SOP),依循Plan(計畫)→ Do(執行)→ Check(檢核)→ Action(改善行動)流程,區分勤前準備、執行清掃作業、品質控管、改進修正等四個階段,其主要清潔流程如下:

    


工序工法客製化
依客戶需求、設備及場域特性,從工作細節著手,客製化設計清潔工序及工法。斯巴克針對難以清理的踏板、立板溝槽,引進國外 Ren Clean 技術及產品,針對電扶梯設備使用年齡、髒污程度,擬定相關工序及工法,調整清潔保養頻率與作業模式,進行不停機清潔作業,有效提升清潔成效。


超規服務 貼心支援
不僅專注於細節,更致力為客戶解決問題,提供貼心支援方案,協助行動不便的旅客上下車、協助列車長提醒乘客注意列車與月台間距…等,默默營造舒適、安全及體貼的乘坐空間及環境,讓旅客的每趟旅程都更順利,以增加旅客與臺鐵的穩健互信關係。

客戶高度滿意

自斯巴克承接臺鐵清潔業務 15 年,在旅客服務要求提升大環境下,斯巴克不斷精進調整工序、工法與品質管理,近四年始終保持穩定的高品質,創造整體滿意度近四年皆在 80 分以上,車廂滿意度平均在 91 分以上之佳績。

多元業務專業分工
組織主要職掌或業務
斯巴克集團因應多元業務設計專業分工架構,每一個業務類型專設 PM 經理專人專職,另有職安室訂立作業規則管理各地職安事項、專責後勤管理財務、會計、人資、法務的管理處,2018 年新設新事業處及經管室,新事業處負責新技術、產品導入與市場業務開發,經管室則主要負責公司整體營運評估,與未來營運規劃,其各自工作職掌如下:


統一窗口 高效專案管理制度

從 2017 年 5 月開始,斯巴克開始導入統一窗口的專案管理制度。取代原本根據區域分配的做法,使客戶在同一業務上,只須聯絡同一窗口,不因不同區域發生同樣的狀況而重複回報,簡化客戶溝通流程。

統一窗口的配置,由專案經理底下根據個別營業所配置主任,現場作業依工作項目需求,分別設置領(副)班,管理日常清潔作業執行。這樣的組織架構,也更利於因應特殊狀態,主任能夠立即調度,並且隨時回報專案經理,由專案經理在必要狀況下直接與客戶做整合性的回報;專案管理制度可統一依案件分派工作,並確實回報,有利於客戶關係的建立維繫,提升客戶滿意度。


品質管理專業分工

品質管理機制
嚴謹要求作業品質,管理機制區分總部、各營業所等層級。總部層級設立營運稽核委員會,每月進行營運績效檢討與追蹤,專案PM 經理定期辦理工作檢討會,與各營業所主任、現場領班溝通並追蹤,進行各項作業品質缺失檢討,以確保品質。


品質管理三層級

為確保作業品質及效率,明確規範週期性與經常性作業事項,並確實執行一、二、三級品質管理,藉由對於各級品質明確賦權,使各級人員皆能明瞭工作範圍,並於發生異常時及時匯報,以達到即時快速的解決現場問題。其第一線多仰賴作業員、領班發現問題立即改正,由第二層級主管巡檢現場清潔狀況,以管控品質達成各現場品質保證,第三層級主管則藉由每兩個月召開工作檢討會,定期抽查並依二、三層級稽核統計分析,溝通與改善,提升清潔品質。


 

清潔管理科技化
雲端走動式管理紀錄表單

引進雲端走動式管理紀錄表單,利用雲端表單三大優勢:表單電子化、資料管理、數據化分析.以達到迅速處理問題、有效防止再發生、追蹤並提出改善方案。可隨時由領班、第一線人員記錄走動式管理狀況,落實 PDCA 流程,並藉由數據分析,追蹤異常缺失,以改善相關作業品質及效率。


隨車人力管理資訊化系統

隨車每日值乘往返車站 242 個站,隨車作業複雜度高。非固定地點、值班時間不等量、每日列次(含加開與疏運)的組合多元、因此需要非常大的排班彈性,因應挑戰,2018 年開始研究隨車人力管理資訊化系統,並導入排班系統及到班看板系統,方便領班隨時了解清潔員到班狀況,並遵行法令規定的排班調度。


廁所清潔科技化管理

為了維持廁所清潔與舒適,從日本引進「廁所診斷士」的清潔管理新觀念,藉由了解廁所 5K 問題「臭、髒、暗、危、破」概念,逐一診斷廁所既有之清潔問題,據此改善廁所清潔及機能。期望「在看不見的地方,展現看得見的用心」,從根源改善廁所在一般人心目中的 5K 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