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6成員工超過50歲!聘僱「高年級」部隊,連續14年拿到台鐵訂單,每天清洗1136個車廂

6成員工超過50歲!聘僱「高年級」部隊,連續14年拿到台鐵訂單,每天清洗1136個車廂

一個企業,近6成的員工,都是50歲以上的灰髮中年,還能有競爭力? 在體力至上的藍領產業,若超過一半的勞動力,都是女生,這家公司還活得下去?這兩個看似不可能的答案,竟同時發生在一家台灣企業中。

有「台鐵洗車王」稱號的斯巴克集團,就是靠這群「老員工」,在低價競爭的清潔紅海市場中,殺出一條路。雪山隧道、總統府、小巨蛋、全台高速公路48座隧道、到載運武漢包機乘客的遊覽車,都曾經找斯巴克幫忙清潔。國家門面的桃園機場,最近也找上他們,希望透過「創新」的清潔策略,能利用疫情期間,打造一個無接觸、不會二次污染的國際級公共空間,以迎接解封之後的旅遊潮。

 

灰髮軍團其來有自。斯巴克的前身是鐵路局的關係企業,主責車箱內外清潔,台鐵周邊逐步民營化之後,斯巴克就承接了原來的班底,一轉眼,二十多年過去,原本的青壯少年兄,也逐漸變成熟齡中年。

 

目前公司內,40 歲以上的員工佔比接近八成,其中,50 歲至 60 歲佔比最高,達到 39 %;40 歲至 50 歲,也有 22 %;甚至,60歲以上的員工,也高達 18 %。不僅灰髮人數多,女性、弱勢比例也不少。若以管理階層來看,女性經理人佔比 45 %,擴大到一般階級,女性佔比更上升至 55 %。全台千名員工中,更有三成以上,是弱勢族群。

 

這樣的「高年級」部隊,怎能勝任清潔打掃的粗活,而且還越做越旺?「中年體力下降,當然有差…不過,一開始,我們就想走自己的路」斯巴克董事長林錦堂慢條斯理地說,精心修整的落腮鬍、斯文的黑框眼鏡、合身服貼的西裝、一身中年型男打扮,如果沒介紹,看不出來他是一個藍領企業的負責人。雖然嘴上沒說,但他口中的「走自己的路」,其實是一連串新技術的引進。

 

他說,公司之所以取名斯巴克,是因為取得美國Sparkle International授權,開風氣之先,把壓力清潔及環保藥劑技術帶進台灣,負責照顧全台灣兩千多輛的鐵路車箱。之後,業務逐漸擴大到大樓外牆清洗、隧道清洗、旅館客房整理,也不斷引進其他國外技術,巔覆台灣傳統的環保清潔觀念,包括:不用停機、水洗的電扶梯清潔工法 Ren Clean,還有日本清潔第一品牌 Amenity 發明的「廁所履歷表」管理系統,不僅要求洗手間零臭味,甚至把抽風機的轉速、氨氣濃度及燈光亮度,都化成數據,進行管理。

 

創新的結果,斯巴克連續 14 年拿到台鐵合作訂單,每日平均清洗 1136 個車廂,一年至少得讓 40 萬節以上的車箱,乾乾淨淨上路。業務也從台鐵一直往外擴張,目前從北到南、從西到東,斯巴克清潔大隊的陣容,已經達到 1200 人。每年春運之後的感恩餐會,林錦堂得環島整整兩個星期,才能逐一敬酒,答謝第一線同事的辛勞。

 

大方向如此,小細節也不放過。林錦堂說,傳統清潔公司,會要求工作人員穿反光背心,但訪談發現,背心往往不合身,手腳活動範圍大一點,就可能會造成阻礙,加上市面上背心反光程度都不合格,研究之後,如果把反光條直接縫在工作服上,效果最好,於是重新製作,把每一件工作服都縫上3M「鑽石級」的高階反光條,一件4條,「光是成本,一件就要兩百元,是原來背心反光的四倍」,但這樣只要有一點點亮光,清潔人員晚上洗車時,就會像「一群一群螢火蟲一樣」,想要不看到也難。執行副總陳彤欣表示,更為了要照顧熟齡工作者,斯巴克在製作教育訓練手冊時,會大量使用圖片,把SOP變成30字以內的口號,明瞭、好記又容易覆頌。

 

如此,雖然體力下降,斯巴克的高年級生,還是保有很不錯的競爭力。林錦堂說,目前斯巴克第一線清潔人員,每一個都具備操作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及心肺復甦術的資格。一些老經驗的台鐵清潔員,可以把全台灣的鐵路時刻表默記在心、倒背如流,甚幾年前台南大震停電時,協助台鐵人員調度車輛。在花蓮營業所服務31年的主任戴瑞芬就說,「十個離職員工有八個會回來,離職員工回任率很高」,有一位 65 歲退休的伯伯,退休後兩年又問說可不可以回來工作,一路做到現在,已經 72 歲了。

 

新冠疫情後,公共環境清潔被帶到另一個層次,除了乾淨之外,還必須做到無接觸,就算一定得碰觸,還必須減少病毒二次傳染,特別是像電梯、手扶梯這種公共空間,要求更高。也許,斯巴克引進的各項新技術,更能派上用場,讓這群中、高年級大軍,能繼續活躍在第一線上。

(資料來源:今周刊 ESG永續台灣)

報導連結